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qq weixin weibo
活动预告详情页

通知|教师教学发展沙龙第25期: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汉语视听说主题式教学模式

2019-12-13 00:00:00

公教四楼4109智慧教室

沙龙时间:12月13日(周五)14:30—16:30

沙龙地点:公教四楼4109智慧教室

一、内容简介

智慧教室是指配置了多种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现代媒体技术以供教学使用的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具有灵活的空间布局、多样且互联的手持电脑终端、多角度的投影或黑板、方便快捷的互联网信息检索、分析与呈现服务等特征,集智能调节、视频采集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教学系统。中国人民大学于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启用了4间智慧教室,主讲嘉宾作为第一批教师使用其中一间“互动研讨式”智慧教室,进行了汉语视听说课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的探索。本次沙龙将首先从汉语视听说课的特点出发,论证智慧教室应用于汉语视听说课的必要性;其次,从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系统的功能特点出发,结合教学实例,讨论在智慧教室环境中主题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以及智慧教室环境在汉语教学中的优势和不足;最后,探讨智慧教室环境下的语言教学可能带来的研究课题。

二、主讲嘉宾

张璐,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汉语本体方面,主要研究汉语补语、副词、话语标记、构式化与语法化等;汉语教学方面,主要研究偏误分析、汉语语法习得研究、汉语视听说教材与教学研究等。已出版专著1部、编著或主编教材2部;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计划”科研基金项目1项、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汉办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等5项。现为国内多家核心期刊审稿专家、《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考官。

三、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此次教师教学发展沙龙的校内外教师、相关教学工作人员于12月12日下午17点前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或发送附件中的报名回执(姓名、单位、职称、手机、邮箱等)至ctd@ruc.edu.cn。由于场地最多只能容纳25人,因此将视报名情况,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预留席位。报名链接及二维码:https://www.wjx.top/jq/51510104.aspx

(注:4109教室位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四楼一层最东侧,公共教学四楼位于图书馆东北方向,邮局北侧,上有“数学学院”字样,具体位置如下图所示。)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方式:010-62513277

中心公邮:ctd@ruc.edu.cn

办公地点:国学馆418室

附件:2019-2020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报名回执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6日

+关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