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名师沙龙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名师沙龙建设研讨会:聚焦课堂话教学 名师引领促发展

2014-07-04 来源:

6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名师沙龙建设研讨会。校长陈雨露、副校长洪大用出席会议,与“名师沙龙”主讲教师以及师生代表共同探讨本科人才培养制度的建设发展。

“名师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八项制度之一,作为新生研讨课的延伸,是学生双选认证线下学习的重要形式,通过促进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加强学术引导,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灵感,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展现名师风采,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型课堂驾驭能力,培育具有人大特色的教学文化氛围。

陈雨露校长表示,人才准备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长期繁荣发展,全国广大青年未来要担当大任,培养创新思维是必修之课。创新思维的养成一方面要有历史继承性,另一方面要有革新创造性。中国需要拥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通过积极的变革切实承担起培养这样一批优秀人才的核心任务。中国人民大学有志于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名师沙龙”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起的。

陈雨露校长指出,研究型大学应该如何实现研究性教与学,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范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人才培养是船体,科研是船帆,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界来说,研究性教学体系发起的时间并不长,在船帆快速竖立起来之后,如何构建牢固的船体尤为重要。建设“名师沙龙”就是希望学生在有思想、有学问、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带领下成为主动学习的先锋,从而培养出一批有志于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并努力改变世界的杰出领袖人才。

洪大用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名师沙龙”项目要实现三个层次的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别样的选择机会和学习资源,让学生在传统的课堂形式之外,拥有与名师接触的机会和条件;探索一种研究型教学方式,以问题为中心,以研究为导向,以师生互动为基本手段应成为其最鲜明的特点;致力于转变现有的教学方式,全面建设研究性学习体系。他表示,经过2013年的探索和试点,“名师沙龙”项目正在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但项目建设本身还需在主题选定、教学方式选用,教学内容安排,教学组织和评定等方面继续完善,希望全校师生凝聚共识,群策群力,为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做出贡献。

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主持。她认为,经历四年的本科教育,大学能够让学生受益终身,能够让有限的课堂延伸到无限的社会实践中去的,是科学的思维方式的培养。名师沙龙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重要举措,就是通过学科跨界、文理“混搭”,让学生在名师的引导下培养起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进而站在名师的肩膀上,不仅看到一个更加清晰而真实的世界,而且能给我们准确地指出下一个世纪星空所在的位置,同时,实现学校教师队伍的升级和再出发。

与会师生围绕沙龙的主题、定位、教学方式、教师选择、评价体系等问题分别作了发言。

经济学院2010级学生刘俊旗建议,应增加开设理论性较强、能使学生长期受益的课程;该项目应不计入学分,鼓励学生凭着自愿和兴趣选课;应在“名师沙龙”课程开设之前设有预备课,在程序上和内容上保证学生参与讨论环节的有效性。

新闻学院2010级学生李云翔说,“名师沙龙”帮助自己获得了看问题的新视角,进一步理解和重新认识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她认为“名师沙龙”重要的特色在于开放性的主题和开放性的师生互动模式,使课堂变成一个头脑风暴的过程,但同时要更好地促进学生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增强讨论逻辑性和提前做功课的意识,使传统的授课模式得到明显的改观。

法学院教授何家弘指出,“名师沙龙”是教学方式的一种改革,目前在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开设形式,人民大学建设“名师沙龙”应注重选择合适的主题、感兴趣的学生和认真负责的教师,努力把这项人才培养制度做成学校的经典品牌,成为学校的名片。

商学院教授赵西卜认为,在“名师沙龙”课堂上,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敏捷,跨学科的交流形式让学生受益良多,这同时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都要有所突破。

哲学院张旭副教授提出,“名师沙龙”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重视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阅读能力不足的问题。他提议,在上课前给学生提供完备的阅读材料,让学生在研读经典的基础上发言,培养合理阅读的习惯和方法。

有教师提出,“名师沙龙”的建设目标应该是培养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创新型领袖人才,教师的作用就是发现学生,激发学生的潜力,打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建设者的发展路径。沙龙要做好,功夫在课外,教师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前沿视野尤为关键。

有教师认为,开设沙龙最大的困难在于教学主题的选择,教学主题与学生的知识储备之间存在偏差,建议以学生是否具有先修课的经验作为选课标准。

还有教师建议,“名师沙龙”不应只是基础知识的延续,应用型学科应该把学科前沿教授给学生;不同的学科要进行分类,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要注重学理分析,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养成批判性思维方式;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建立课下互动方式,为课堂学习做补充。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名师沙龙”要拥有一支高效的教学队伍,形成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建议加强对课程的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学生此后的专业影响度进行追踪评估。

与会学生表示,“名师沙龙”使自己重拾了对读书的热爱,培养了看问题的高度,提供了专业研究新的视角,开放性的学术背景让课堂讨论更为有效,打破了思维定势,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对于“名师沙龙”建设,大家建议应从点到面推行研究性学习方式,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多地展现学生专业多元化带来的思考;讲授主题可采用分层方式以适应不同层面的学生,教师和学生也可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

来源:人大新闻网 news.ruc.edu.cn/archives/8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