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工作坊>新闻
qq weixin weibo

暑期教学发展工作坊举办 解读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

2014-08-12 来源: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4人大暑期教学发展工作坊”,来自全国高校的60余名教师对大型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展开交流探讨。

本次工作坊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台湾新竹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开放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威仪教授主讲“MOOC的前世今生”。工作坊以主旨演讲及交叉讨论的方式,围绕MOOC的前世与今生、挑战与创新、实践与探索、分享与提升等4个主题,对大学开放教育尤其是华文世界开放教育的源起与现状、海峡两岸开放教育的发展异同和未来可能的发展轨迹、如何投入开放教育与设计MOOC课程、MOOC与翻转课堂对高等教育尤其是终身学习和在职教育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交流。

大型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主要通过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提供免费的教育资源与完整的学习体验。近年来,基于MOOC模式的在线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被认为有助于大学面向社会大众推广优质教育资源以及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

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教授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周军杰老师认为,本次工作坊的主题和议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尤其是李威仪教授的精彩演讲,“涉及面之广,信息量之大,学习收获之丰,相信只有亲自参加工作坊的老师才能体会”, 而“讨论中间浮现出来的细节,是从网站等其他途径所无法获取的,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华看来,“人文社会科学需要把教学和科研直接对接,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推进研究型教学、研究型学习,人民大学有这样的传统优势,MOOC也恰恰能够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同时,MOOC具有开放性,可以推动中国高校把更多符合本土情况、具有独立思考的领先的研究成果带到课堂上,增强学术影响力和学术自信。”

北京大学胡新副教授则指出,MOOC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以下两个问题:第一,确保利用慕课资源获得的教学效果和实体性的传统教学模式等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身教重于言教等,目前在MOOC教学中尚未得到体现。学习过程被快餐化,知识被切割包装后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甚至批发零售,这是今后虚拟教育要特别重视和反思的地方。第二,反转课堂无疑弥补了慕课只见知识不见真人的虚拟化不足,但需要仔细评估反转课堂的教学成本和学生负担。人大暑期教学发展工作坊的研讨学习无疑让胡老师对慕课有了深刻的思考,他表示,“慕课和反转课堂都必须坚持,更要大力发展,这是资本和技术进入高等教育的必然趋势,但不能牺牲教学质量,特别是人的高质量培养,不能将学校理解为仅仅是制造和传播知识、发文凭的地方”。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王文静老师盛赞李威仪教授的讲授“风趣、生动而又深刻”,加之“学员老师们的多元化、多视角的思辩与讨论“,给她“带来了一场深刻而有益的头脑风暴”,引发她对“对自身课堂教学的思考。”

而本次暑期教学发展工作坊的策划、筹备与组织,更是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在学习总结中,老师们纷纷表示,“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所展现出的开放、包容、友好、发展的活动精神,充分体现出了当今大学所应有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走在国际前沿的教育培训理念。正是这样的平台,给我们大学教师注入了新的理念与活力,期待着今后能够有机会继续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所组织的活动”。

据了解,暑期教学发展工作坊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系列教师教学发展特色活动之一。“对于中国高校而言,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尚属新生事物,既无成功经验可循,也无失败教训可鉴。人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教师教学发展特色活动,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分享和共同提升的教学学术平台。期待在这个平台上,能与广大教师一起,共同探索中国教师教学发展之真,共同感悟中国教师教学发展之美,共同践行中国教师教学发展之善。”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表示。

新闻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2年由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作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的研究、规划、评价与保障机构,该中心以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实施和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为中、长期核心任务。中心始终按照国际视野、人大特色、中国首创三个要求,秉持从自我提升向组织规划转变,从教师培训向教师发展转变,从教师管理向教师服务转变,从促进教学向深化改革转变的四项原则,致力于建设成为教师生涯的加油站、教学经验的聚宝盆、教学名师的孵化器和教学改革的制高地。

“十二五”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助教、中青年教师和基础课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力争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培养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教学发展人员队伍,建设一系列品质精良、使用效果好、利用率高的数字化课程资源,探索一条契合中国人民大学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助力培育一批优秀的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营造一个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的人民大学教学文化氛围等“五个一”建设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成为达到国际一流大学水准,具有人民大学特色,在国内高校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来源:人大新闻网http://news.ruc.edu.cn/archives/8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