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6) “教育目标定位是一项系统研究”成功举办

2014-05-19 来源:

2014年5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国学馆426会议室举办了以“教育目标定位是一项系统研究”为主题的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浙江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主编姜嘉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主持,理学院张芃教授、张小岗副教授担任沙龙嘉宾。全校各院系3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伊始,田宏杰主任首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和老师的欢迎与感谢,并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作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周光礼教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和到场嘉宾,并对教育改革中目标的重要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对大学教师来说往往是矛盾的,二者成果之间的转化和评估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

姜嘉乐教授的发言从“教育目标形成的影响因素”、“教育目标的作用和属性”、“目标的分类”、“目标的细化与表达”、“目标的评价与修订”、“目标定位与模式选择”以及“目标定位与制度保障”等7个方面展开,对教育目标的属性和作用进行了精辟的阐释。他表示,影响教育目标形成的因素主要有5方面:环境和形势、理念和传统、认知心理学、专业的属性、利益相关者,其本身则具有包容性、稳定性和可评价性3个特点。

沙龙主讲人姜嘉乐教授

随后,姜嘉乐教授从工程教育目标分类方式出发,详细介绍了目标分类学的沿革,并简要介绍了布鲁姆、SOLO、安德森、马扎诺等学者的研究成果。另外,他也对目标的细化与表达的原则,目标评价与修订的具体措施,目标定位与制度保障中的评价程序、启动程序、调整程序、中止程序等逐一进行了阐释。他认为,目标过细过实,就需要归类;目标过粗过虚,则需要分解。目标的细化应遵循过程上可监控、结果上可评价这两个原则。目标表达的四原则为准确、清晰、易懂、文采。在对西方不同教育目标分类体系与理论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姜教授进一步揭示了我国教育目标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突出教育目标定位工作的系统性与重要性。他表示,在中国的教育实践中,子目标与主目标的脱节、主目标与结果评价的脱节是最突出的问题,它往往导致目标丧失导向功能。

点评嘉宾张小岗副教授

周光礼教授点评发言

随后,与会嘉宾同主持人、在座教师一起围绕沙龙主题,就教育工作中的课程目标、专业建设目标、教育改革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沙龙活动气氛非常活跃,老师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观点。

“教育目标定位是一项系统研究”主题沙龙现场

沙龙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工程类教育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革命,基本转变为了实践驱动类型。工程实践将会更深入地进入教学体系,对其他专业的课程设置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而这次沙龙活动令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