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2016人大新教师教学培训提升第五讲: 研究性教学的组织实施

2017-01-0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方法,研究型教学提倡将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1月9日下,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2016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开启第五讲,邀请我校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伟国老师为来自全校的40余位新教师就“研究性教学的组织实施”的教学模式做了讨论、分享。

DSC05276

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第五讲现场

杨伟国教授从自身的从业经历和教学生涯开始,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他特别提到,在教材之外,如何为学生提供有质量和有价值的知识与方法?那就需要在讲课过程中,贯穿专业、职业、人生的三围视角,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形成“专业”地写字、说话的能力,还要引领他们在人生过程中逐步去完成职业选择,实现人生价值。

DSC05278

杨伟国教授与新教师分享研究性教学的开展

具体到研究性教学的开展,杨伟国教授以《人事管理经济学》课程为例,围绕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作业提交等五个方面阐释了这门课程的结构设计。并且分享了自己培养学生有三条路径:首先通过文献综述的梳理,使学生掌握人事管理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由此来培养学生理论知识。其次,要求学生采集管理数据,建立数据关系,通过数据的应用,培养学生掌握实践的技能。最后,通过专业演讲与撰写分析报告,传递专业智慧,提升专业能力,由此来全面额的培养学生“知”、“理”、“技”、“能”的能力。

杨伟国教授最后总结讲道,通过系统的训练,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从面到点,从横到纵”,系统地梳理人事管理经济学理论及其应用,建立起对这个学科的“结构感”。通过文献阅读、文献摘要和文献综述,使大家感受人事管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特别是论文写作方法。通过数据分析,使学生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的采集与初步处理,奠定将来管理分析与经济学分析的基础。

杨伟国教授的分享,与在场的新教师产生了极大地共鸣。在交流环节,新教师们与杨伟国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