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名师沙龙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2013~2014学年春季学期“名师沙龙”正式开设

2014-04-29 来源:

为更好的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落地实施,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2013年的探索和试点,“名师沙龙”项目进入全面推广阶段。经过遴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3~2014学年春季学期全面组织开设“名师沙龙”,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3个主题的“名师沙龙”入选,每个主题沙龙开设8次,每次2学时。具体请见下表:

“名师沙龙”面向我校全体本科生开设,每个沙龙学生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由学生选修申请,报主讲教师审核确定。本学期共有264名学生参与。沙龙采用研究型教学法,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研讨为形式,教师主要发挥议程设置、研讨主持、问题启发、分析引导的作用。

2013-2014春季学期“名师沙龙”正式开设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导,相关学院和部门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进,切实围绕促进研究性学习、促进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在制定实施“名师沙龙”制度、促进教师学生之间的密切交流、协助举办“名师沙龙”并保证“名师沙龙”课程的顺利开展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沙龙课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绩。已开课的“名师沙龙”系列课程,积极探索、追求创新,展现名师风采,引领学生崇尚学术,进一步体现出对“精实课程、双选认证、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以及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视,已成为全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关键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