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人大教师教学发展沙龙(9)成功举办重构圣神的乌托邦:教师发展的反思

2014-06-12 来源:

2014年6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重构圣神的乌托邦:教师发展的反思”为主题,举办了第九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

本次沙龙由湖南师范大学前校长张楚廷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李军林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光礼、人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宏杰、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周详博士担任沙龙嘉宾。全校各院系40余名教师报名并冒雨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大教师教学发展沙龙(9)活动现场

田宏杰主任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参与教学发展沙龙的老师的欢迎与感谢,并简单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生涯的加油站”、“教学经验的聚宝盆”、“教学名师的孵化器”、“教学改革的至高地”、“学校战略的推进器”的5大建议目标,以及“国际视野、中国首创、人大特色”的中心建设目标。随后,主持人李军林教授对张楚廷校长及本次沙龙主题进行了介绍。

张楚廷校长在主题演讲中,从教师发展知识、发展能力、发展人格3大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教师在知识领域,应当对本专业知识、教育学知识、心理学知识、与自己学科相邻的知识、哲学知识进行拓展学习。而在能力方面,则应重视元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拓展能力、演说能力、交往能力、写作能力的培养训练。同时,张楚廷校长还详细分析了教学对研究的好处,譬如可以加深对原有知识的理解、拓展知识、在教学中可以产生灵感等等。最后,他向教师们提出了继续读书、不要畏惧“双肩挑”“三肩挑”、在教学的压力下走向哲学、教自己没有教过的东西、绝不翻同一门课过去的教案、勤于笔记等十余条深具教师教学发展哲学意蕴的建议。

张楚廷校长在主讲过程中插入了许多鲜活有趣的例子,语言风趣幽默,与参与教学发展沙龙的教师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尊重、理解学生,努力做一名“好老师”。

人大教师教学发展沙龙(9)主持人李军林教授,主讲嘉宾张楚廷校长,点评嘉宾周光礼教授、周详博士

之后,沙龙主讲嘉宾、主持人与在座的教师围绕本次教学发展沙龙主题,针对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中所存在的困惑和社会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沟通交流。

教学发展沙龙活动结束后,有老师兴奋地表示,“我通过这一个多小时张校长的讲课,感受到了‘创新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重要性。他的辩证性思考、逆向思维对我特别有启发。”

 

人大教学发展沙龙(9)主讲人、主持人、点评嘉宾与人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从左至右是:薄婧琛、李军林、田宏杰、张楚廷、周光礼、贾华斌。

 

【新闻背景】

张楚廷先生,湖南师范大学前校长、著名教育学家、数学教授。先后担任校长30年,开设过23门不同课程,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80余部,其中独著62部,被誉为“教育理论著作等身,影响极广的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