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互联互通 中心与三校交流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

2013-07-02 来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加强中心建设,学习借鉴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13624日至627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和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平博士先后到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交流学习。从访问情况看,在国家高等教育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形势下,上述学校都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其视为教师教学改革的发动机和推进器,注重发挥其在提升教师能力、打破学科、部门间知识壁垒、促进名师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联系,运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整合教师资源、提升教学效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以交流促建设 以学习促发展

同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各校中心就各自的建设经验、工作形式以及对未来教师教育发展趋势的分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调研中,我校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就我校中心的建设情况、特色项目及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向三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做了详细介绍。此外,在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期间,田宏杰主任还有针对性地就我校新生研讨课和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创新型教学团队孵化、网络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运用、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协同、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的发挥和示范中心交流协作平台的打造等与相关老师做了介绍和交流。

三校中心的负责同志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在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中,该校中心副主任孙建老师向我校中心人员介绍了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技能培训、名师示范课、午间沙龙等特色工作和未来工作的规划。

说明: 浙大1.JPG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中,该校中心主任高捷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和中心目前开展的教学院长午餐会、新型录播教室体验等工作。

说明: aIMG_8670——场地1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反映教师成长需求的同时,紧密联系当前学校深化通识教育改革的形势,确定了三大主要工作:提供教师教学力增能项目、实施教学研究及改革激励计划、开发教学共享资源。

二、强化协作、倡建机制

在对三校中心的调研过程中,我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倡议建立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工作联系机制。这一提议得到三校中心热烈反应。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中,双方还就两校在人文与理工领域的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交换了意见。我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同时倡议建立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联盟,并发起创办年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峰会。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enovo桌面建设方案与规划浙大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