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新生研讨课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中心举办第二场新生研讨课交流研讨会靳诺书记致辞

2013-12-15 来源:

121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二新生研讨课交流研讨会——“研究型教学:人大教学法的践行”。校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致辞,本科新生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报名参会的教师分享了开设课程的经验体会,介绍了教学方式,提出了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

 

985A1490

 

靳诺书记指出,对于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言,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学术传承创新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活水,在学校当前以厚重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中,开设新生研讨课是落实关键环节的重要举措。

985A1483

中国人民大学于2012年面向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并列入必修课程。在课程开设一年之际,教务处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系列交流研讨会。继首期“认识 新生研讨课”的讨论后,在社会与人口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合协办下,本科新生导师和报名参与的教师在此次会上就进一步完善新生研讨课制度,深入研究自主性、研究型人大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作了交流。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研究型教学的高校之一,人民大学创立的以自主为形式、以研究为核心、以问题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目标的研究型教学法,已广泛运用于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专业教育中。通过小班教学,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的新生研讨课制度的施行,则为人大研究型教学法的丰富与发展拓展了空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表示,这正是本场交流研讨会的主题意义所在。

而“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以及自己这一代人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谈及新生研讨课的宗旨时说。在 主讲新生研讨课时,方竹兰教授注重从智商、情商、德商、逆商等多方面对新生加以引导,从心出发与同学们交流,鼓励大家开拓创新。她同时建议,把研讨课形式 延长到研究生培养阶段,并组建创新中心,以培养青年人的创新力

方竹兰

“中共党史专业新生研讨课的指导思想是首先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的由来,以及在社会、学界的作用,引导他们对专业产生兴趣,为后续的人才培养提供生力军。”马克思 主义学院杨凤城教授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即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活动史、建设史、思想史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人物进行概括介绍,让 同学们形成初步的认识;在介绍中共党史学的理论与方法时,以历史学、政治学为基础,凸显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在开展研讨课之前,注重与学生充分互动,切 实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

985A1520

以 “大数据时代与创新思维”为主题,信息学院孟小峰教授提出,要唤醒埋藏在学生心中的创新种子,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去创造发展。在主讲新生研讨课时,他结合学术大师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勾勒出本学科的发展史,在故事中启发同学们的思维,使他们对本学科产生兴趣,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

孟小峰

社会与人口学院奂平清教授强调,新生研讨课要直面新生提出的问题。他表示,通过小班教学,学生和教师之间有了更好的互动,同时,针对新生面临的各种问题,也可邀请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

奂平清

对于现场教学的实施,历史学院刘后滨教授提出了“通过与历史现场的碰撞完成两个转型”的目标,即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型,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转 变。他介绍说,历史学院新生研讨课不仅广邀校内外名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而且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优势,带领同学们走进历史遗址遗迹,通过现场亲身体验启发 同学们思考,通过现场教学使同学们产生对历史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刘后滨

“我对新生研讨课的最大关注点是怎么让学生实现‘高四’到大学的转变,学会站起来看看这世界发生了什么,摆脱单纯的对分数的关注。”新闻学院张征教授表示,要 让同学们能够学会真正地去思考。对于研讨课讲授内容,张征教授采取自由选题的方式,给同学们提供机会去发现、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 老师只发挥辅导作用,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

张征

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分享了学院开设新生研讨课的经验,包括邀请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授课,提高学生对学校及专业的自豪感,邀请年轻有为的校友讲座,分享成 长经历;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有机会投入到社会调研活动中,将理想信念教育与新生研讨课充分结合;运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建立联系平台,汇聚海内外的优秀校 友,给新生介绍世界名校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答疑解惑。

段成荣

在交流互动中,有的教师谈到,结合学生生活中实际面临的问题进行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的教师介绍说,第一课是带领学生前往国家图书馆熟悉学科资料,告诉 学生怎样进行专业学习研究。多位教师表示,新生研讨课为真正地关注每一个学生提供了机会,而教育不仅仅是答疑解惑,更应是启发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要让教师充分交流,学生充分受益。”教务处处长洪大用表示,新生研讨课的目标是通过创新课程形式,重点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增进专业认识,培养学术兴趣,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这不仅需要各位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也需要把新生研讨课做细做实。

无标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