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名师沙龙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中欧高校环境科学教学科研经验交流座谈

2017-01-1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北京的秋风和煦轻柔。2016年9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16-2017秋季学期首场教师教学发展沙龙“环境•生态•人类安全——中欧高校环境科学教学科研经验交流”在国学馆426室顺利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环境研究所所长Sarah Culloty教授、前教学副校长Paul Giller教授、植物学系系主任Astrid Wingler教授,与参会人员分享欧盟环境与生态领域的经验做法。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王甫银副处长、环境学院张景来教授、郑祥教授、常化振副教授,以及其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等高校教师参与探讨和交流。科克大学中国办公室张蓓主任、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赵为、葛晓琳、龚奥、周子峰等老师一同参与。

沙龙现场

沙龙伊始,王甫银副处长代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对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

人事处王甫银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 

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Sarah Culloty教授向到场嘉宾介绍了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的学科体系和学院构成,并从学院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和研究领域等方面,展示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在跨学科合作研究、研究型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丰富成果。

 

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Sarah Culloty教授 

随后,Paul Giller教授结合其最新研究,作了主题为“如何认识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学术讲座,从生物多样性的定义和地球物种生存现状说起,诠释全球气候变暖、栖息地破坏、物种入侵等因素对生物多样性构成的威胁,阐释生物多样性对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大家关注并积极保护地球物种的生物多样性。

科克大学前教学副校长Paul Giller教授

我校环境学院常化振副教授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简要介绍了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团队组成和学术科研成果,并以近年来国内日益普遍的雾霾现象为切入点,与参会教师分享其在空气污染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了沙龙嘉宾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常化振副教授

我校环境学院张景来教授、郑祥教授、李海萍副教授、刘国华副教授等多位教师,在沙龙研讨环节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发表观点。同时,双方就各自学院的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作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未来将在学生交流、联合培养以及教师教学经验交流等方面加强沟通。

部分与会发言嘉宾

最后,Sarah Culloty教授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盛情邀请和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我校师生到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交流访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赵为老师代表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对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嘉宾的到访和在沙龙上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与会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后续活动。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