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 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2016-03-10 来源:

39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法学院、公管学院、劳人学院、文学院、农学院、理学院、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不同院系以及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的20多位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开启古典音乐鉴赏之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表示,当整个高等教育界孜孜以求寻找“钱学森之问”的答案时,钱学森先生自己曾经谈到,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艺术修养是人的道德品质、思维方式、审美能力和情感等的综合体现,可以让人感悟美、欣赏美、塑造美,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需要实现艺术修养的自我提升,更要将其体现在育人过程中,指引学生通过艺术性的学习,塑造一个完整健康的人格和价值观。而在所有的艺术类别中,音乐的地位不言而喻。鉴于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秉承“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构筑教师教学发展社区”的宗旨,邀请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将“古典音乐鉴赏”课程带到人大,希望为老师们搭建平台以领略古典音乐之妙。

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现场

在沙龙的第一讲,王岳龙老师带领学员们从欣赏音乐的知识和方法入手,消除初学者对于欣赏音乐的顾虑。他表示,音乐欣赏“非独以自享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欣赏古典音乐宜由浅入深,由形象到抽象,并且重在坚持。

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伴随着经典的古典音乐、极具现场感的乐团演奏视频和照片,王岳龙老师帮助学员们首先辨清了容易搞混的几种乐器,向学员们详细解释了解交响乐队的组成以及乐队的编制和排列,并通过分段聆听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引导学员去感受不同乐器的音色,了解什么是古典音乐中的“主题”、“变奏”和“赋格”。随后,王岳龙老师又为学员们讲授了什么是音乐的元素。

在沙龙进行的2个半小时里,跟随着老师的引导,学员们时而沉浸在古典音乐的动人旋律里,时而又初涉古典音乐殿堂而感到欣喜。围绕着怎么欣赏古典音乐、如何辨别音乐的基本元素等等,学员们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岳龙老师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在2015-2016春季学期开设初级班一期,共八次课,针对零基础和初级学员,循序渐进,旨在帮助学员们以古典音乐的叩门砖开启艺术修养提升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