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开启“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二讲

2016-04-01 来源:

323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顺利开启第二讲。来自我校法学院、公管学院、劳人学院、文学院、农学院、理学院、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不同院系以及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的20多位教师如约共聚国学馆426室,共同领略古典音乐之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表示,21世纪,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一个民族不断强大的必然要求,教师作为教育事业和人类精神生命的重要创造者,其自身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以及如何培养学生创造精神的问题,也以从未有过的鲜明方式凸现出来。高校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不仅是外界对于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而且也已内化为教师自身的渴望和追求。正因为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搭建出一个平台,让老师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通过艺术性的学习,来实现深层次的精神洗礼和创造力提升。而这正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直以来致力于构建和营造的——一个交流、交通、交融的教学学术社区,一种开放、包容、创新的人大教师发展文化。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二讲现场

在初步认识了管弦乐队和音乐的元素之后,第二讲,沙龙学员们在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按音乐的结构分段落来欣赏音乐。王岳龙老师表示,听音乐如同品味红酒,红酒需要不同层次的品尝,古典音乐同样也是需要将其切分和解构开来,才能更好地了解到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而不会过耳即忘。

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通过欣赏具有代表性的几首古典音乐,学员们实际体悟到音乐的二段式、三段式、回旋曲式、变奏曲式以及奏鸣曲式所带来不同的情感表达。作为初学者,学员们提出了种种问题。而王跃龙老师则鼓励学员们“多听才是最好的办法”。

主讲嘉宾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当温暖的斜阳流淌在教室里,一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学员们对下一讲更充满期待。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 春季学期共设八次课,每两周一次。第三讲将围绕“标题音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