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沙龙第三讲 聚焦“标题音乐”

2016-04-14 来源:

46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如期开启第三讲。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20多位教师以古典音乐之名,齐聚国学馆426室,共同实现教师素养的提升。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三讲现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表示,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或文化现象,在整个人类文化系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提升教师的文化修养可以从提升艺术修养做起。教师艺术修养的提升,能够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发展。通过长期有效的艺术熏陶,可以提高教师的情趣、品味、境界,培养教师乐观、豁达、宽容的人文精神。出于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致力于搭建艺术鉴赏的平台,让来自不同学科和院系的教师齐聚一室,共同感悟古典音乐的魅力,通过聆听、鉴赏乐曲的学习方式,实现教师艺术修养的提升与人文气质的熏陶。

沙龙第三讲,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古典音乐中的标题音乐,并表示欣赏古典音乐最好的入门渠道之一就是从学习标题音乐开始。王岳龙老师首先从标题音乐的定义和基本样式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标题音乐的特征、历史和具体类型,让学员们对标题音乐形成了初步的认识。

王岳龙老师为学员讲授标题音乐

王岳龙老师根据标题音乐中写景状物、人物叙事、哲理思考的三种类型分别挑选了三首经典曲目,通过背景介绍、乐词解读和结构分析的方式,带领学员们共同欣赏了标题音乐不同段落中蕴含的场景转换和情感变化。最后,王岳龙老师提醒各位学员,欣赏标题音乐要仔细考证乐曲的创作背景,以免造成对标题音乐的误读。

在短暂的两个半小时里,古典音乐的每一个音符灵动而起,带领学员们穿越潺潺河流与宽阔田野,体验思绪的轻松愉悦与悲伤沉重,奏响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盛宴。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春季学期共设八次课,每两周一次。第四讲将围绕“非标题音乐(纯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