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管理实战演习课的教学法创新”研修班

2016-04-18 来源:

互联网时代,知识传递无成本,信息沟通无障碍,大学课堂如何能够紧跟时代步伐?为激发我校教师研究、创新、提升教学技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413-14日共同举办“管理实战演习课的教学法创新”研修班,邀请我校商学院杨杜教授分享“BEST管理实战演习课程”体验法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应用。研修班吸引了我校商学院、财金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劳人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信息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等各院系以及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各高校的近30位老师报名参与。商学院给予大力协助。

“管理实战演习课的教学法创新”研修班现场

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人事处王甫银副处长表示,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是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人民满意”高校的迫切需要。学校为此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包括建立教学准入制度、构建全员发展的培训体系等等。此次的研修班,是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及商学院共同合作的成果,实现了教学提升与专业课堂的融合,探索出一个校院两级联动、共同推动教学改革的新模式。

人事处王甫银副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表示,在21世纪,当知识的获取变得便捷,如果仍采用传统的、千篇一律的讲义法教学模式,已难以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如何将学生的目光从互联网、手机上吸引过来重新投注到课堂,对教师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之所以说“三流的大学数论文篇数,二流的大学看影响力因子,一流的大学什么都不看,超一流的大学看教学学术”,是因为大学的本位在于人才培养。对于老师来说,最伟大的作品就是其培养出的学生。因此,对于教学学术的重视和探究,是人大教师身负的重要使命,也是人大的脊梁所在。基于此,中心将致力于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通过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构建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实践的创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商学院王刊良副院长表示,对于教学的研讨,在互联网知识爆炸、高校普遍存在科研导向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BEST管理实战演习课程中所采用的沙盘教学法,实现了课堂教学从“纸上谈兵”到“知行合一”的转变,真正体现了“教学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马胜利老师也出席开班仪式。

商学院王刊良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BEST管理实战演习课程,是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杜秉承教学创新理念而研究开发的一种全新的沙盘体验式课程模式。因为上课要通过操作模块来动手、动脑、动情、动心,故简称“模课”;因为课程特苦、特累,特震撼、特难忘,故也称“魔课”。此课已成为我校商学院EMBAMBA评分最高的课程之一,广受学生欢迎,曾受学校领导高度评价。

杨杜老师为学员们精彩授课

研修班课堂上,杨杜老师从“什么是管理”“管理者的思维模式”以及“提升管理能力的知行循环”开题,介绍了整个BEST管理实战课程的目标、流程以及模拟角色设置和职责。两天的时间,学员们在杨老师的引导下,以模拟角色的身份设身处地去体验管理实战所带来的紧张和激烈、挫折和收获。这种崭新的教学模式正是杨老师实践创新的成果,而杨老师三十年教龄所积累的教学观和人生观的感悟也点点滴滴穿插其间。

两天的研修时间很快结束,就像一位学员所说的,从来没有体验过如此紧张的课堂,感觉时间“咻”的一下就过去了。而另一位学员表示,这种沉浸式的课堂体验,对她来说是前所未有,让她知道了自己的“边界”和突破的方向,值得不断地思考并将之带回自己的课堂上去。

研修班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