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五讲如期开展

2016-05-09 来源:

春假过后,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继续开展第五讲。54日下午,来自我校法学院、商学院、统计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汉青研究院等不同院系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法学会等院校单位的近20位教师如期相聚国学馆426室,共同学习如何欣赏交响曲。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五讲现场

从广义上来讲,艺术修养应包括专门的艺术基础知识、艺术审美能力、艺术鉴赏能力三个维度。教师作为高校教育的引导者,只有不断加强文化艺术修养,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丰富自己的艺术底蕴,才能提升自己的创造力,成为一名适应时代要求、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沙龙活动,旨在为高校教师提供学习古典音乐专业知识和音乐历史文化的平台,培养高校教师对不同形式古典音乐的理解、鉴别、判断和评价的能力,从而使高校教师走向不断完善、充实自我艺术修养的过程。在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活动中,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们共同探索全新的知识领域,营造出和谐、互助、共进的文化氛围,构建起高校教师自发学习与共同交流的学术兴趣团体。

在第五讲中,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的王岳龙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怎样欣赏古典音乐中的交响曲。王老师首先阐述了交响曲的基本概念和历史起源,帮助学员们正确认识古典音乐中的交响曲。在此基础上,王老师介绍了交响曲的标准结构是由“快—慢—快—快”四个乐章组成,同时也举例说明交响曲存在一些“变异”结构。随后,王老师归纳出他心中的世界十大交响曲,并向学员们推荐了若干古典主义时期和浪漫主义时期著名的交响曲。

王岳龙老师为学员推荐交响曲鉴赏入门曲目

在沙龙的音乐鉴赏环节,王岳龙老师带领学员们详细解析了“交响曲之父”——海顿的经典交响乐曲《G大调第94交响曲“惊愕”》和贝多芬九大著名交响曲中的《第五交响曲“命运”》。通过逐一讲解每一乐章的音速、调式、节拍、曲式,王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交响曲乐章中表现的主题思想与感情变化。王老师表示,伟大而经典的乐曲即使在数百年后依然让人心潮澎湃、倍受启发。

聆听着时而悠扬、时而欢快、时而激昂的交响乐曲,初夏午后的疲倦与睡意一扫而尽,为每一位学员心中输送去丝丝凉意。本次沙龙结束后,在座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在王老师的细致讲授下,加深了对交响曲的认识理解,提高了对交响曲的鉴赏能力。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本学期共设八次课,下一期沙龙的主题将围绕“协奏曲”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