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六讲聚焦“协奏曲”

2016-05-21 来源:

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2016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目前已进入第六讲。518日下午,来自我校法学院、商学院、统计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汉青研究院等不同院系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法学会等院校单位的近20位教师如期相聚国学馆426室,共同鉴赏古典音乐中的协奏曲。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第六讲现场

艺术素养对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与学生共同经历成长过程的教师来说,拥有良好的艺术素养既是职业所需,也是让自己拥有智慧人生的重要指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策划组织“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沙龙,旨在通过音乐的鉴赏提升教师的艺术修养,进而构建起教育智慧的重要支柱。 

在第六讲中,沙龙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的王岳龙老师介绍说,协奏曲最早出现在十六世纪的意大利,最初是指一种有乐器伴奏的声乐曲;到古典主义时期,就形成了一件或几件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竞奏的器乐套曲;巴洛克时期形成的由几件独奏乐器组成一组与乐队竞奏者称为大协奏曲;古典乐派时期形成的由小提琴、钢琴、大提琴等一件乐器与乐队竞奏的协奏曲称“独奏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以及浪漫乐派的许多作曲家均作有大量的独奏协奏曲作品。相比于交响曲,协奏曲的特点更明确,听起来更能让人接受,其戏剧性的表现更强,更具诗意。  

王岳龙老师与学员分析协奏曲鉴赏方式

 在接下来的分享中,通过《莫扎特第23号钢琴协奏曲》和教师们较为熟悉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这两首曲目,王岳龙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协奏曲的曲式和结构。

温暖的斜阳流淌在古老的唱片上,沧桑却厚重的曲调萦绕在所有不经意间偶遇的耳畔,古典音乐以一种愈久弥香的魅力安抚着浮躁的内心,为教师们打开了一扇艺术修养与内心感悟交织之门。随着系列沙龙的逐步推进,教师们对于古典音乐有了越来越多的领悟。一些教师表示,艺术沙龙已经成为她们定期的“充电桩”和“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