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第二讲顺利举办

2016-11-05 来源: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龚奥

 

正值北京最美的深秋时节,气温的连日骤降也未能消减老师们对古典音乐的执着与热爱。11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系列活动第二讲在国学馆426室如期举行。来自我校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统计学院、理学院等不同院系以及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的10多位教师齐聚一室,共同聆听、品鉴、分享经典交响曲的优雅与美妙,感受古典音乐的厚重与震撼。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经典交响曲赏析”第二讲现场

艺术修养对一个人的情操、品格、气质、言谈举止以及审美眼光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都具有“向师性”,老师不仅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导师,也是学生素质发展的向导和榜样。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在提高自己学术水平的同时,要兼顾自我的艺术修养,使教师职业艺术化。有人说“音乐是离灵魂最近的艺术”,从这句话就可以明白音乐之于艺术中的地位,音乐之于教师职业发展的作用。

沙龙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王岳龙老师在第二讲中和大家分享的是法国著名作曲家、浪漫主义乐派代表人物柏辽兹的成名作——《幻想交响曲》。作为一首具有划时代意义、与古典主义交响曲风格迥然不同的“新式交响曲”,王岳龙老师给学员们详细地介绍了《幻想交响曲》的创作缘由、时代背景以及这首曲子里的创新元素。在学员们了解了交响曲的相关预备知识后,王岳龙老师逐个乐章地为同学们解读幻想交响曲里的音乐知识,以及梳理柏辽兹在每一个乐章中所要传达的内心情感。

沙龙主讲嘉宾王岳龙老师向学员们介绍《幻想交响曲》

在沙龙进行的两个半小时里,学员们跟随着主讲嘉宾的引导,细细沉浸在经典交响曲的动人旋律里。在被音乐被深深吸引的同时,学员们也知道了作为标题交响曲和交响诗样板的《幻想交响曲》对浪漫主义音乐的影响;了解到了什么是“固定乐思”,走进了古典乐这一精彩纷呈的世界。在沙龙的最后,王岳龙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古典音乐的心得:“学习古典音乐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听,知道和听过是不一样的,听过和认真的听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希望大家有时间多听,把一个曲目听他千八百遍,也不过分。”

沙龙学员专注聆听主讲嘉宾的分享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系列活动是继20152016春季学期“艺术修养与教师能力提升”初级班之后开设的一期进阶班。本期沙龙共设有四讲,主要针对初级学员和中级学员,在讲授内容上与之前的基础课程紧密衔接,同时也始终保持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讲授风格,让老师们在欣赏古典音乐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