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16-12-02 来源:

 

113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62017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系列活动第四期亦为本学期最后一期圆满结束。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岳龙老师与来自我校法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统计学院、环境学院、艺术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等不同院系以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20多位教师再次相聚于国学馆426室,共同欣赏俄罗斯伟大的浪漫主义音乐家柴可夫斯基的“绝笔之作”——《第六交响曲·悲怆》。

 

教师教学发展沙龙之“经典交响曲赏析”第四讲现场

 

民国时期的著名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曾说:“大学院看艺术与科学一样重要。艺术能养成人有一种美的精神,纯洁的人格。” 艺术之美在于优美,也在于壮美。优美使人和蔼安静,应付裕如;壮美使人激情澎湃,奋发无畏。法国在优美之中养育,故不怕一切,虽强兵临于巴黎近郊,而仍能从容不迫。德国人则受熏陶而得壮美之人格,他们做事,一往直前,气盖一世。对于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自我提升,艺术品性的陶冶和科学观念的塑造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

作为俄罗斯最著名的音乐家之一,柴可夫斯基在芭蕾舞剧、管弦乐曲、歌剧和交响曲等音乐领域均成就斐然,被称为“俄罗斯音乐大师”、“旋律大师”。王岳龙老师首先为各位学员介绍了柴可夫斯基在交响曲方面的音乐成就,重点讲述了柴可夫斯基自认为一生中最成功的杰作,也是其生命中的最后一部音乐作品——《第六交响曲·悲怆》的创作背景和感情色彩,为接下来的乐章赏析打下了良好基础。

 

沙龙主讲嘉宾王岳龙老师生动讲授《悲怆交响曲》

 

从第一乐章柔板—不过分的快板,到第二乐章优雅的快板,再到第三乐章非常活跃的快板,最后到第四乐章哀伤的慢板,王岳龙老师引领着学员们去理解柴可夫斯基在音乐中传递的悲痛情绪,沉浸在古典音乐的动人旋律里。王老师表示,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正如其标题所示,强烈地表现出沉重而悲怆的情绪。同时,柴可夫斯基音乐的特征,如旋律的优美,形式的均衡,管弦乐法的精巧等优点,都在本曲中得到深刻的印证。

在沙龙的交流环节,统计学院高敏雪教授表示,柴可夫斯基《悲怆交响曲》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十分巨大,让人听了震撼不已,眼眶都不由自主地有些湿润。其他学员们则围绕着指挥家水平和作品演出质量的关系、听古典音乐的时机以及需不需要购买CD和专业音响等问题,和王岳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岳龙老师也和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表示欣赏古典音乐是一个由浅入深、由形象到抽象的过程,正所谓“精听乐曲三十首,不会作乐也会吟”,对于初学者主要是要熟悉曲子,通过多听来不断加深对音乐的理解。

 

王岳龙老师与沙龙学员们合影

 

冬日暖阳的余晖温柔地倾泻而下,优美的乐曲萦绕在所有不经意间偶遇的耳畔。两个半小时的时光匆匆而过,意味着这一期沙龙,亦是本学期“经典交响曲赏析”系列沙龙活动的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正是在四期通俗易懂、循序渐进的沙龙学习中,打开了古典音乐世界的大门,在交响曲赏析中得到了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的提升。沙龙的最后,各位老师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沙龙主讲嘉宾王岳龙老师,同时也表达了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本次系列沙龙活动的感谢与不舍之情,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举办以古典音乐为主题的教师教学发展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