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研习营>新闻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案例教学研习营 共商国际反腐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2017-03-1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国家级示范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注我校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于3月8日-10日举办“案例教学:国际反腐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习营活动。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罗马第三大学教授Ugi Zvekic,与来自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公关管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的多位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专家,齐聚国学馆119室,以反腐败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切入点,通过跨学科、国际化的研讨和合作,展开案例教学培训,共同推进案例教学法在高校研究性教学中的运用和推广。

“案例教学:国际反腐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习营现场

       案例教学法(case-based teaching)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起源于哈佛大学的情景案例教学课。1986年美国卡内基小组发布的《准备就绪的国家:二十一世纪的教师》报告书中,将案例教学法视为一种极为有效的教学模式,并特别推荐其在师资培育课程中的价值。在案例教学法中,教师改变以往教学中单向知识传授者的身份,而是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培养和发展学生独立或合作进行探究,冲破原有的知识结构和学科体系的限制,从整体发展的观点分析各种现象的本质。因此,在提倡研究性教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的今天,案例教学法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

       研讨会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表示,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向我们走来的今天,科技反腐、智能反腐、创新反腐的关键在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虽然每个学科都有自己创新的模式,但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进一步地证明,人类社会所有的重大创新无一例外地都发生在跨学科交叉的边缘,多学科对话的瞬间。而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如何不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吃瓜群众”,这是摆在信息时代尤为紧迫的任务。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包含了信息—知识—能力—智慧四个层次。信息是碎片化的,只有将碎片化的信息转变为知识,再转化为能力,“知识就是力量”才能实现;有了脚踏实地的能力,还要有指引远方的格局和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在信息化时代能够拨云见日、明晰是非。如果说学科创新的根本在于多元交叉、跨界融合,那么人才培养的关键则是在于能力的打造:判断能力、时间能力和创新能力。而这三项能力的打造,无论是对自然科学还是对人文社会科学而言,通过将繁杂的案情化为简单的核心问题,在解决核心问题时展示创新、探索之美,在展示创新、探索之美时能够让我们真正探索出社会前行的规则,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方向,这应该是人才培养的决胜之道,也就是案例教学。正是基于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此次研习营,以当前备受关注,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管理、法制建设等多领域多学科的反腐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搭建一个多元交叉、跨界融合的平台,开展跨学科、国际化的交流研讨,实现案例教学的建设与演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做开幕致辞

法学院副院长时延安教授表示,反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是一个多学科兼及、国际化明显的课题,了解国外高校在此方面的成功经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教师之间以及未来年轻的学者之间需要更加广泛的交流。

法学院副院长时延安教授做开幕致辞

在为期三天的研习营中,Ugi Zvekic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腐败犯罪的国际趋势与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在此基础上,Ugi Zvekic教授就“反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进行了分享。他特别强调,“跨专业、交叉学科的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不要把反腐作为孤立话题或学科进行教学!那些懂得运用案例教学的人,运用案例作为重要资源的人是对教学有非常显著的作用。”他向与会人员介绍和展示了贝尔格莱德大学、罗马第三大学等高校的三种不同的案例教学模式。此后,他还围绕“腐败的衡量与预防性制度建构”、“国际合作与资产回收”等主题与参会人员共同展开案例建设和案例演练。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罗马第三大学教授Ugi Zvekic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则以“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特点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主题,从国际政治形势、国家历史背景、不同发展阶段的角度,为参会人员带来了反腐学科建设的不同视角。周淑真教授表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非常必要。反腐败教育的学科建设,是要联合多个的学科部门。例如,腐败的惩治需要加强法学的研究,而腐败的预防则需要政治、经济等等多方面的合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张敏副教授表示,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很有启发。资产的国际回收和追缴是很复杂的问题。从会计学的角度来说,涉及到究竟是追缴本金还是包括投资收益,各国间会计准则的不同所带来的对资产计价的不同,以及审计、激励机制等一系列难题,都需要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和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张敏副教授做精彩点评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高级检察官,G20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陈雷则以他主办或参与办理多起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国际追逃追赃案件为例,分享他关于国际反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看法。特别是关于“国际追逃追赃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陈雷检察官认为,要按照综合人才的培养模式。既要有相关专业的知识储备,同时还需要高超的实践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等。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高级检察官陈雷分析案例

三天的研习营圆满落幕。与会者均表示收获良多。特别是通过跨学科的碰撞和交流,丰富了教学方法,拓展了研究方向。

研习营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