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2018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首讲成功举办: 新入职教师共话教师教学发展

2018-10-19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龚奥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龚奥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素养,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建设一支职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8秋季学期继续推行基本教学准入制度,组织实施新教师岗前教学提升培训。10月17日下午,“2018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首讲——新入职教师交流分享座谈会成功举办,28名新入职教师畅所欲言,互相分享作为人民大学教师的感受、使命与责任,共话人大教师教学发展之道。

2018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首讲现场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展示交流”和“互动研讨”两个单元。在展示交流单元,各位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新入职教师针对自己的教育经历、专业背景、研究兴趣与教学计划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共同构建出一幅体现不同学科发展特色的学术蓝图。其中,社会与人口学院的赵延东教授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新加入人大的“老教师”的感受与体验,希望能为人大社会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信息学院的徐君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微软公司对搜索引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研究经历,强调可通过搜索引擎的智能化思维来分析教学中的大数据,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来自新闻学院的赵小曼老师讲述了自己主要研究社会支持、身份认同以及女性如何在不挑战父权制的情况下获得自身发展等问题,并阐述了在即将开设的数字营销课程中面临的教学期待与挑战。

2018新入职教师进行自我介绍

       在互动研讨单元,经过“自我介绍”环节的相互熟悉与了解,新教师们针对“如何看待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如何看待信息化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在教学中面临的最大挑战”等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其中,来自国学院的汤元宋老师表示,作为刚开始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老师,如何讲好一门不属于自己研究特长的通识课程是自己在教学中最大的困惑;历史学院的李光伟老师认为,在给本科生授课时首先应将基本的知识线索讲述清楚,其次在讲解具体专题时为学生推荐相关参考书目,通过通史与专题的结合,共同提升教师的讲授水平和学生的学习体验;社会与人口学院的林丹老师则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处理学生学科背景、知识基础差异的看法与观点。整场座谈会在新教师们愉快温馨的交流分享中圆满结束。

新入职教师互动交流现场

       2018年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以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需求与新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帮助新教师树立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由“教学视频采集”、“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师素养提升”三个模块组成。在三个月的培训时间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设计了17项课程,邀请师德师风高尚、学术水准一流、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学者,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讲授研讨与教学观摩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以期为人大新教师的学术发展、教学发展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