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2019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之“大学‘金课’建设”顺利举办

2019-10-2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周鼎

课堂是大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教师教学实践的主要平台,更是一所大学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沿阵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关键抓手。如何把大学课堂上成质量过硬的“金课”,避免成为内容平庸的“水课”,是每位新教师在登上讲台前都要思考的问题。10月23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9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第二讲“大学‘金课’建设”在国学馆113室顺利举办。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郭星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新入职教师共同分享和探讨打造大学“金课”的实践经验。

2019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第二讲现场

培训伊始,郭星华教授介绍了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指出,建设大学“金课”与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之间是密不可分的,只有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才能打造好自己的“金课”。而如何能成为一名能够打造“金课”的优秀大学教师?郭星华教授认为,必须要做到“一三三四”。

郭星华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一”,即一个本领,要练就讲课本领。郭星华教授以自身上台授课的经历为基础,为新教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通过练习诗朗诵和听相声的方式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使学生更有兴趣;二是掌握教育心理学,把握好课堂的节奏和时间,使课堂更具有吸引力;三是通过图表、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讲课内容丰富而充实。

第一个“三”,要理解和把握大学教师的三重角色。当今的大学教师首先是知识的引领者,其次是科研的指导者,最后是为人的示范者。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知识,还要指导学生掌握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成为人民大学的教师意味着必须以高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学生做好示范。

第二个“三”,即大学教师的三个优势。郭星华教授指出,新教师们在走上讲台之前,首先要思考清楚为什么选择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对于“青椒”们来说,学术和教师之路的辛苦是难免的,但应当看到,高校的教师可以拥有永远年轻的心态、自由支配的时间以及学术研究的乐趣,这些优势是其他职业道路所无可比拟的。

“四”,即谨记当教师的四大忌讳。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自身的言行举止就是学生的示范,因此一定要谨言慎行。一是不能在课堂上宣泄个人情绪,二是不能乱议时政,三是不能在学生面前出言不雅,四是一定要避免私生活不检点。

互动交流环节气氛热烈

郭星华教授内容丰富、语言风趣的讲授,给培训现场的新教师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和启迪。在互动交流环节,新教师们分别就“不同的学生对课堂的可接受度”“保持最初教学激情”“提高师生互动的技巧”“处理师生之间的微妙关系”“与班级同学进行交流”等问题向郭星华教授请教。郭星华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思考,详细而耐心地逐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确保最低水平的学生能够听懂”“理工科结合学科发展史来讲”“给学生提出课堂主动回答次数的要求”“清楚给分规则,增加答疑时间”“开阔胸怀,真心付出”等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建议。郭星华教授旁征博引的知识储备和诙谐幽默的讲授风格引得全场笑声不断,本次培训最终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