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2019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首讲成功举办

2019-10-2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龚奥

在全球教育发展高度专业化的今天,教师的培养塑造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构建一支职业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大学持久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继2014年在全国首开先河施行新入职教师基本教学准入制度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理念与实践创新。10月16日下午,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提升培训首讲成功举办,来自29个学院(系)的50余位新入职教师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加入人民大学教师队伍的感受、使命与责任,分享自己在教学发展方面的思考、困惑与展望。

2019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首讲现场

培训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向各位新入职教师介绍了人民大学基本教学准入制度建设的理念、历史与实施路径,强调基本教学准入制度融“1个理念、2个学期、3个阶段、4个核心、1次宣誓”为一体,是每一位人大新教师正式走上讲台授课前的必经之路。在秋季学期的教学提升培训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需求与新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帮助新教师树立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邀请德高望重、具有一流学术水准、广阔学科背景的教育教学专家担任教学提升培训导师,在培训过程中对新入职教师身教言教,以大爱之心感化青年教师,以自律自强之德成为新教师的表率与楷模。在教学提升培训中设置教师自我介绍与交流互动环节,旨在为各位老师搭建跨学科分享与思想碰撞的平台。

2019年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

在展示交流环节,各位新入职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专业背景、研究兴趣与教学计划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来自国学院的孟瑜老师主要研究印度佛教与艺术史,她以古印度广为传颂的故事为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开启一扇了解佛教艺术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大门。统计学院白琰冰老师分享了自己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开展抗灾减灾和灾害评价的经历,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的研究思路。国际关系学院马嘉鸿老师介绍了自己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历史的研究,并分享了今后在课堂教学安排的重点方向。商学院的张然老师以投资理财为切入点,关注如何用科学理性的方法规划理财,并提出用多元方法开展跨学科研究。环境学院穆云松老师表示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学校的教学提升培训,系统的教学培训对新入职老师而言十分有必要,希望能在后面的培训环节中与各位新老师一起交流教学方面的困惑。各位新老师的介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展示自我风采的同时体现出人大新教师队伍的青春朝气与蓬勃生机。

新入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2019人大新入职教师教学提升培训包括“教学视频采集”、“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反思与专业提升”、“教师素养提升”4大模块共17项课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业交流相结合、讲授研讨与教学观摩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课程自行观看教学培训视频并提交问题与心得,线下课程采用多种形式并开展研讨交流。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时间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理兼顾培训内容的多元化与针对性,有效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充分激发新入职教师作为人民大学教师的神圣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以期为人大新教师的学术发展、教学发展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