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新生研讨课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中心动态|2019年新生研讨课启动试点改革 理工大类专题讲座陆续开展

2019-10-30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周鼎  

稿件审核:田宏杰、赵为

 

10月25日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新生研讨课理工大类专题讲座“大数据驱动的分析和智能”在公教1101教室开展。自此,2019年新生研讨课试点改革的实践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改革方案以理工学部为试点,采取“大类讲座+复合型小班研讨”的方式,既更好地适应大类培养理念并与大类培养方案有机衔接,同时又确保了新生研讨课“人生引导和学术引导”双重育人目标的实现。

本科新生研讨课是我校培养以“厚重”为灵魂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重要举措,由我校各学科领域的杰出教师面向本科一年级新生开设,旨在通过问题导向的师生平等研讨的研究性教学方式,在打通专业壁垒,重现知识创造过程与创新知识的体验中,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探究的热情,实现帮助新生完成大学启蒙、皈依人大精神、点燃学术理想的人生引导和学术引导的双重育人目标。

新生研讨课实施7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随着我校大类培养方案的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专业壁垒、学院壁垒逐渐打破,特别是从2019级新生开始,我校除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外,全校其他学院和专业全部归为5个大类,统一制定大类培养方案。为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前部署、创新思路、积极谋划,在2019年暑假期间即提出了新生研讨课的试点改革方案。经学校批准,2019级新生研讨课以“宽口径、厚基础、跨学科、复合型、个性化”为人才培养理念,以打破学科界限的大类培养模式为出发点,以理工学部为试点,采取大类讲座与复合型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这种“大小结合”方式,新生研讨课既注重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传授学生树人之要;又注重方法论的培养,教给学生为学之道。

其中,大类讲座今年共举办11期,不仅针对理工学部的新生,也面向全校的新生开放。讲座邀请名师大家主讲,主题覆盖理工学科各学科领域,帮助学生突破狭隘专业思想和专业边界,了解当前科技发展的总体趋势、学科特点和热点,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专业发展、思考自身发展规划,激发学习兴趣,理性选择发展方向,合理选择发展路径。

10月25日晚举办的大类专题讲座“大数据驱动的分析和智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带领2019级新生走进大数据的精彩世界。

 

新生研讨课专题讲座“大数据驱动的分析和智能”现场

 

讲座中,文继荣教授贯穿古今、旁征博引,不仅为新生们描绘了从传统函数方法向大数据方法转变的历史途径,以及人工智能发展从低级到高级的社会图景,还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在与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结合中,如何为这些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工具,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变得更加准确而高效。

文继荣教授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讲解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生活中的小问题引出科学技术领域的大发展,从理工科的专业知识讲到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路径,可谓兼具前沿理论的讲授和研究方法的传递;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不断,笑声连连。最后,文继荣教授寄语新生们: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未来,机器取代脑力劳动会像曾经机器取代体力劳动一样发生。因此,了解和把握新的科技革命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了解大数据概念,认识大数据分析的生命周期,培养用大数据思维思考问题的方法,掌握大数据处理的基本技术,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学校学习的美好大学时光。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据了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大类讲座。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多学院联合开展的跨学科小班研讨,为学生大学生活、发展规划、学习方法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帮助2019级新同学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