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中心新闻|2019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之“智慧教室教学培训”顺利举办

2019-12-11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周鼎

稿件审核:田宏杰、赵为

 

作为一种借助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智能技术等构建起来的新型教室,智慧教室以其人性化、智能化、个性化、开放式的优势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掀起一场教学空间的变革。12月4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信息技术中心的张洪波老师和李子奇老师,为2019年新入职教师介绍和讲解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情况和使用方法。

智慧教室教学培训现场

我校目前在公教四楼设有分组讨论型、自由组合型和U形互动型三种类型共4间智慧教室。首先,张洪波老师从“教学展示”“课堂互动”“合作性学习”“常态化录播”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4109分组讨论型智慧教室的硬件设施和具体功能。在“教学展示”方面,该智慧教室的主屏幕具有全屏触控和黑白板切换功能,可以任意书写和调整。此外,还具有截屏、录屏和无线投屏功能,能够极大地方便和丰富教师的教学展示。在“课堂互动”方面,通过手机下载“嘉课堂”App并连入当前教室的无线网,教师可以完成签到、提问、分组讨论和资料推送等各个课堂环节,而且无需返回讲台,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即可。在“合作性学习”方面,该教室配备有五块小组屏幕,具有教师主屏幕的所有功能,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屏幕上完成小组讨论成果的展示;同时,教师主屏幕可以实现对各个小组屏幕内容的展示和控制。在“常态化录播”方面,该教室的录播设备具有“三个自动”的特征,即自动录制、自动跟踪、自动发布。最后,张洪波老师还介绍了该教室的液晶书写板、无极灯、扩声吊麦等人性化硬件设施。

张洪波老师正在介绍

智慧教室不仅具有过硬的硬件设备,还有强大的软件给予支持。接下来,李子奇老师介绍了“嘉课堂”软件的使用方法。教师在课前可以将课件资料上传至网盘,并在此创建课题、布置作业、发布试卷等。在课中可以实现抢答、投票等互动环节。在课后,学生可以直接在App上完成作业,教师在平台上可以看到课堂成绩、到坐率、课外作业完成度、课题活跃度、学习进度等课程质量报告的内容。最后,李子奇老师表示,目前该系统正在对接我校“微人大”系统的课程信息,对接完成后能为各位教师提供更加便捷的教学服务。

李子奇老师正在演示

通过听取介绍和讲解,新入职教师们对于利用智慧教室展开教学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新教师们就“智慧教室的预约途径”“无线投屏的支持设备”“嘉课堂的下载方法”等问题向二位老师请教,二位老师以“提前一学期向教秘申请”“手机平板电脑都支持”“应用商店可以下载”进行了解答。随后,各位感兴趣的新教师还亲身体验了软硬件设施的使用。

新教师们亲身体验

据了解,在2019年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举办数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素养提升”培训,以强化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新教师教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