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改研究>新生研讨课建设>新闻
qq weixin weibo

中心新闻|认识大脑:新生研讨课理工大类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9-12-20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周鼎

稿件审核:田宏杰、赵为

 

对于一个优秀的人才来说,大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2月13日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严超赣研究员做客新生研讨课理工大类专题讲座,带领2019级新生们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认识大脑的活动模式。

严超赣研究员正在讲授

首先,严超赣研究员以问答的方式对大脑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通过一幅幅图片和一组组数据,严超赣研究员为新生们清晰地展示了大脑的形状、重量、耗能、构成等信息,并对“脑子里有水”“男女大脑差别”“脑子越大越聪明”等同学们好奇的问题用科学的结论进行了回答。

接下来,严超赣研究员指出,当我们睡觉时,大脑反而比平时更加活跃。此时,大脑处于一种“静息态”,但仍然在消耗能量,并由此引出了对静息态的大脑进行成像的方法——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严超赣研究员介绍了该方法的成像原理和计算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利用这一方法对大脑活动进行研究的学术发展史。

最后,严超赣研究员介绍了脑影像在抑郁症研究中的现状。当前,社会观念对抑郁症普遍存在误解,导致患者产生病耻感而不愿就诊。实际上,患抑郁症和患感冒一样正常。目前抑郁症的诊断主要靠基于症状学的临床观察,急需开发抑郁症诊断的生物学客观标准,而抑郁症脑影像学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严超赣研究员寄语新生们,人大的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大家对各个学科的知识都广泛涉猎,获取研究中所需要的多学科方法。

同学们聚精会神

严超赣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逻辑层次分明,既包含许多科普性、通识性的知识,又不乏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和研究方法,将心理学的学科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研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就还未听懂的“电治疗方法”、“迟滞和激越症状”等概念,以及抑郁症与体力劳动、光周期的关系等疑惑向严超赣研究员请教。严超赣研究员为大家再次耐心讲解了相关概念的含义,肯定了同学们通过学习和观察得出的结论,并鼓励大家多多学习知识,将来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

互动交流环节

在中国人民大学全面深化本科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的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举办数场不同主题的新生研讨课理工大类讲座,以期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跨学科、复合型、个性化”的优秀本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