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直播授课如何实施?——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第二讲举行

2020-03-21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田宏杰 赵为

 

继第一讲培训顺利展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第二讲于3月20日下午如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经济学院江艇副教授,围绕“腾讯会议+ipad板书”等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技巧,与来自全校的170多名教师在线分享了使用心得,并共同探讨在线教学技能。

自3月16日起,学校“全面线上教学学期”正式开始。由于很多课程采用了直播教学的方式,这就需要教师熟练掌握在线授课技能和工具。江艇副教授结合自身的直播教学实践,向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推荐了他认为较为便捷的腾讯会议软件作为直播教学工具。江艇老师一步步操作和讲解了腾讯会议客户端各种功能,并详细介绍了使用腾讯会议组织直播课堂的一些教学技巧,如如何组织和管理课堂、如何点名和查看学生发言、如何共享教案画面、如何考勤,等等。

不少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有些课程的教学需要进行很多推导演示或者重点内容的板书,在没有触摸屏的电脑时如何解决呢?江艇老师介绍了他使用ipad进行板书,并通过幕享投屏软件将板书投射到电脑屏幕上,再使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的具体操作办法。对于部分使用苹果手机和苹果电脑的老师,江艇老师还介绍了更为便捷的数据线连接、投射和录屏方式。而对于板书的方式,江艇老师推荐了其常用的板书软件“notability”并对软件的使用做了详细的演示。

 

在在线互动答疑环节,江艇老师与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结合之前培训的内容,对如何直播、如何进行学生考勤、手写笔选择、如何组织学生讨论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不管是培训者还是参训者都觉得收获颇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推出不同主题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适应新型教学环境,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线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