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新闻
qq weixin weibo

如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第三讲举行

2020-03-24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田宏杰 赵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第三讲于3月24日下午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数学学院贾鲁军老师担任主讲,与来自全校的30多名教师围绕“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线上教学安排”的主题,在线共同研讨如何加强线上教学的建设与组织。

培训分两个环节展开。在第一环节,贾鲁军老师以自己在线开设的《线性代数C》课程为例,分享了他对于“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线上教学安排”的理解和实践。贾鲁军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应强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在课程组织和流程上,与线下课堂不同,可分成“微信群:发布学习指导”→“SPOC:主课学习”→“智夫子:作业测验”→“直播平台:习题课和答疑”的多环节展开。贾鲁军老师对每个环节如何实施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并对参训老师们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如“如何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等,以自己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的课程为例,与参训老师们共同进行详细的研讨。

线上教学的技术保障对于教学效果有着直观的影响。贾鲁军老师向参训老师们介绍自己常用的几种在线工具与教学资源,并强调应灵活应用各类在线工具和资源,保证教学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保障学生按期保质完成学业任务。

同时,贾鲁军老师强调,应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以自主学习为中心,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设计,打造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和建设,全面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引导、帮助、指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引导和推动学生由被动地学到主动地学、由主动地学到有深度有创新性地学。贾鲁军老师向参训老师们分享了他关于“因材施教的教学设计”和“因材促学的考核设计”等方面的思考,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共鸣。

在第二环节,贾鲁军老师与参训老师们进行了在线集体交流。针对各位老师的关注点,如“如何建设SPOC”、“主流直播平台及其功能简介”、“人大智慧云平台功能介绍”等,贾鲁军老师均一一详解细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围绕“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组织不同专题的培训,全力支持、保障和服务全校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