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学发展>首页新闻、公告管理>公告
qq weixin weibo

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即将展开

2020-03-19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田宏杰 赵为

 

2月17日以来,在学校的科学部署下,在教务处、研究生院的全力推进下,在各学院、老师们、学生们的大力支持下,“延期开学初期”的教学任务已顺利完成。自3月16日起,学校“全面线上教学学期”正式开始。在前3周的教学实践中,有老师、学生提出,希望为在线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持。为回应老师们的需求和学生们的期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自3月19日起,分期分批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适应新型在线教学环境,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线教学效果,为全校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和服务。

其中,第一期培训自3月19日至3月24日,邀请了信息学院尤晓东副教授、经济学院江艇副教授和数学学院贾鲁军老师,均为校内在线教学经验较为丰富、能力较为突出的教师,将结合各自在线教学的实践经验,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与实施”“腾讯会议+ipad板书”“‘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在线教学安排’的经验分享——以人大数学公共课《线性代数》为例”为主题,与广大教师分享交流在线教学心得体会,既让教师掌握开展在线教学的理念思路与应用技巧,同时激发教师对信息化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探究与思考。

第二期培训自3月25日至3月30日,已邀请法学院竺效教授、外国语学院刘力、田园等老师围绕“慕课制作、管理与教学应用心得分享——以环境公益诉讼理论与实案解析为例”“线上直播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大学英语为例”“腾讯课堂平台功能分享”等主题开展培训。

第三期及后续各期已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在线教学名师,就线上教学的设计与组织,与我校教师展开交流与分享。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中心网站http://ctd.ruc.edu.cn以及各学院(系)组织和通知本单位教师参加此次线上培训。考虑到教学工作开展期间可能出现的上课时间冲突、网络条件受限等导致教师无法按时参加培训的情况,此次培训将强化技术保障,教师可在培训结束后观看视频回放。同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同期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评估,以便改进培训效果,为后期更好地组织在线教学培训奠定基础,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教师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安排

第一期(3月19日-3月24日
培训主题
主讲教师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与实施
信息学院
尤晓东
腾讯会议+ipad板书(pc/mac端)
经济学院
江艇
“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在线教学安排”的经验分享——以人大数学公共课《线性代数》为例
数学学院
贾鲁军
第二期(3月25日-3月30日
培训主题
主讲教师
线上直播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
——以大学英语为例
外国语学院
刘力
慕课制作、管理与教学应用心得分享
——以环境公益诉讼理论与实案解析为例
法学院
竺效
平台功能分享——8分钟学会“腾讯课堂”
外国语学院
田园
第三期及后续各期(自3月31日起

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在线教学名师,就线上教学的设计与组织,与我校教师展开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