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发展 > 教学准入制度 > 新教师培训
qq weixin weibo

中心老师赴蓉参加第四届“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研讨会

2016-11-2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1月19日,由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举办的第四届“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教育部高教司、全国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创新创业人才与批判性思维培养”。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赵为、葛晓琳、王明英三位老师参会。

第四届“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韩筠副司长致辞时表示,高校应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本科教学为基础,在“双一流”建设中,一流的本科教育尤为重要。大学的本宗是教学,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教师是贯穿教与学全过程的关键。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应做到理念先导、名师传导、制度引导、评价先导。

教育部高教司韩筠副司长致辞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在致辞时表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高校应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抓手,推进落实一系列教师教学发展举措。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致辞

在19日上午的研讨会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前校长、国际哲学学院院士、芬兰科学院院士Ilkka Niiniluoto教授围绕“苏格拉底提问法及批判性思维”,为参会老师们详析了批判性思维的哲学发展历程。北京大学哲学系陈波教授则从“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提出高校在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方面应采取的措施,包括开设一批文理通识课程;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大学课堂不能仅限于传授知识,而且要激发兴趣和培养能力;开设一批核心课程,严格要求,严格考试;普遍开设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课程;引导学生做探索式学习等等。

在19日下午的主题研讨环节,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传媒学院院长David Cratis Williams教授从语言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什么是伯克式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将之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山大学哲学系熊明辉教授则主要与参会者共同分析了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之间的区别和关联。在此基础上,他表示,提升大学生的批创思维能力以适应国家创兴创业教育的需要,已成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的老师们从自身教学、教师职业发展经历以及各自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现状出发,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和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中心赵为、葛晓琳老师在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