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发展 > 教学准入制度 > 新教师培训
qq weixin weibo

2016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之沙盘教学演练

2016-10-2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10月26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2016人大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第三讲,邀请我校商学院杨杜教授,与新入职教师分享、研讨“BEST管理实战课程演习”体验法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应用。

 

教学提升培训现场

培训伊始,杨杜教授提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先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学生可以通过上网搜集相关资料学习知识,提前了解教师所讲内容,学生通过认真准备,甚至可以超越教师。面对这样的挑战,怎样教学,如何变革教学方法是每一个教师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他认为,教师不是中介,不只是知识复制者,教师应该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面向未来,站在未来设计和规划今天,走一条去中间、去中层、能创新的道路。

 

 

主讲嘉宾杨杜教授

随后,杨杜教授结合近30年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展示了其秉持教学创新理念而研究开发的一种全新的沙盘体验式课程模式——“模课”或“魔课”教学模式。此种教学既有“动手,动心,动脑,动情” 的“四动”,又有“特苦,特累,特难忘,特震撼”的“四特”。通过体验式学习,不仅让新教师切身参与到学习当中,对所学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会增强自身的协调能力和团队的合作意识。他以《管理综合模拟》为例,介绍了“学习就是工作;上课就是上班;考试就是考核;成绩就是业绩”的理念,并通过设计“BEST电视塔”演练教学,让新教师来感受“模课”的魅力。

参加培训的新教师被成五组,主持人分发道具、宣读中标规则,要求每组在3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标书”、“图纸”、“订购单”的设计,在15分钟内完成“BEST电视塔模型建设”搭建任务,最终通过“检查验收”,“业界投票”来评判中标小组。在5个团队分别确定了“人电总建”、“雷峰塔”、“Bravo”、“江山永固”、“No.5”的组名之后,比拼一触即发。新教师们围坐在一起集思广益,头脑风暴,讨论着如何在完成搭建模型任务时节约成本,如何在构建电视塔模型中既考虑到模型的稳定性,又兼顾到门窗的协调性。时间过半,有的团队仍在谋划思路,有的团队还在争分夺秒的“搭建”当中,有的团队搭建的“电视塔”初具规模,但是禁不住“风”吹的考验,只能重整旗鼓。在最后的测评与投票环节,Bravo团队以54分的成绩成功中标。

 

分组团队热烈研讨

比拼结束后,杨杜教授与新教师共同回顾了整个建构过程,从“项目设计做得如何,有无更好的设计方案?”、“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对其他团队情报掌握的怎么样?团队保密工作做得怎么样?”等角度进行了反思,并对“中标关键因素是什么?”进行了深入讨论。小组发言教师代表表示,对规则的理解、目标的清晰、时间的把控,以及领导力,是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有教师提到,找出评分关键,人员分工合理是取胜的法宝。最后,杨杜教授提纲挈领,取胜的关键是分析事物背后的深层原因,以结果为导向作出战略部署,按照必要性、可能性、重要性的先后顺序作出决策,合理分配人员以便高效执行,由此将事做成!

 

教师代表法学院蔡桂生总结发言

新教师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全新的课程体验,更有教师感慨,“感谢今日的上课,见识了山外有你”。培训结束后,仍有教师们留在现场探讨反思,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