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发展 > 教学准入制度 > 新教师培训
qq weixin weibo

新教师教学培训开启“教师素养”模块 首讲聚焦“教师媒介素养”

2015-11-1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1月18日,在悠扬的编钟声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新入职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第二单元“教师素养”正式启动。首讲邀请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与新入职教师畅谈“新媒体时代教师的媒介素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主持培训会。

1

 新入职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现场

“教学与媒体有何关联?”“教师为何需要提升媒介素养?”在培训伊始,涂光晋教授就向教师们提出了设问。接下来,涂光晋教授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向新教师们证明了: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环境下,“媒介传播与每个人的生活甚至生命息息相关”。

  由于新入职教师专业背景不一,涂光晋教授首先详细地为新教师们区分了传播的不同类型,以议题设置的形式帮助新教师分析在面对复杂诉求时如何正确地选 择合适的传播类型。在逐一介绍不同媒介的含义和比较不同传播媒体的传播优劣势后,涂光晋教授将传播符号等传播学中的专业知识与日常教学、社会热点等相结 合,帮助新教师们理解新闻传播中的不同符号所带来的不同传播效果。

2

  涂光晋教授为新教师展开生动的一课

当今,伴随着中国社会情境的变迁,信息传播特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策略是什么?涂光晋教授给出了四大基本原则:“快讲事实、 重讲态度、诚讲措施、慎讲结论”。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大量正反案例,涂光晋教授指点新教师们在进行危机公关时,既要“开口说话”,即联络媒体提供真实信息, 借助微博、微信澄清事实真相;又要“借口说话”,即通过专业人士做出专业分析,由权威机构发布权威意见,由意见领袖发表公正看法。

  随着高校的社会地位提升,教师们接受媒体采访的机会也会增多。涂光晋教授提醒新教师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要有备而来,在接受采访前仿真假想问 题,认真调研,充分准备;二要心态积极,理解记者,积极配合;三要实事求是,讲真话,态度诚恳,言之有物;四要学会沟通,在采访中可以适时重复重要观点, 对于部分议题可以尝试变换主题,慎用幽默。

  历时2个半小时的培训穿插着大量的多媒体案例展示和交互式教学,气氛轻松愉悦。不知不觉中,老师们都收获了很多关于媒介传播的基本知识,这在新老师 他日代表人民大学与媒体打交道时将起到重要作用。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的吴科老师感慨道,听完这一课才意识到作为一名新老师如何处理在媒体上的声音也 非常重要。外国语学院的吕爽老师则表示,此次培训就是一次生动的案例教学示范,将传播理论深入浅出地传授给新教师,使自己明白多思而慎言的重要性。

  田宏杰主任总结时表示,媒介素养的提升,对于教师来说,是“雪中炭、锦上花”,既能帮助教师妥善处理教学事件、学术事件与公共事件之间的关系,又可 以提升教师信息筛选及科学发布和有效传播的能力。而这种传播力正是重塑信息化时代师生关系的重要力量以及领导力的核心体现。“知人者,王道也;知事者,臣 道也。”人民大学要在党和国家重要决策制定中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就需要大量懂传播、能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影响高层决策的力量的人才。

3

  田宏杰主任做总结发言

2015 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目前已开展过半。在提升培训第一单元“教学能力提升”的基础上,新入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第二单元将聚焦“教师素养提升”,内容包括教师 媒介素养、心理素养以及优秀教师经验谈等主题培训,全面提升青年教师职业修养,培育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人大教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