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发展 > 教学准入制度 > 新教师培训
qq weixin weibo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研习营 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

2015-09-2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9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国学馆113举办2015人大教学研习营,本届研习营以“迎接挑战:高校教师国际化素养的提升路径”为主题,围绕外文教学展开研习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自启动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以来,积极推动专业课全外文授课的实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厚重品质。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 示范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视专业教学的全外文授课为迎接全球化浪潮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题中之义,本届教学研习营活动,邀请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语言学 及双语教学研究专家Tim McNamara教授、Ute Knoch 博士与人民大学及全国高校教师交流、分享,旨在从实践经验出发,探讨全外文授课的理念与方法,国际化素养提升的哲学与路径。来自台湾逢甲大学、西南财经大 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的近130位教师和教学发展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活动。

image002 副本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教授致欢迎辞

        Tim McNamara教授做了题为“专业教学全外文课程的设计与评估”的演讲,重点讲授商务交流、学术写作中专业外语的使用和应用技巧,并以国际航空、医疗保健等领域为例,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深入讲解与交流。

image004 副本

主讲嘉宾Tim McNamara教授

        Tim McNamara教授提出,在国际航空领域,专业外语应用存在语句冗长、语义不明等问题,极易导致严重后果。为此,McNamara教授介绍了该领域 的语言考核体系,即语言能力要求。该要求将语言能力划分成为六个等级,并具体针对每个层级,从发音、结构、词汇、流畅度、理解力和互动性这六个方面分别阐 述了应该如何进行考核设计与评价,同时指出该项考核在具体的实践中所面临的挑战。

        而在医疗保健领域中, Tim McNamara教授提出了“本土评价标准”这一概念,引申出职业英语测试(OET)这一考核指标,并对该考试的三个阶段分别进行了介绍。结合本土评价 标准以及医疗保健领域所面临的实际工作环境,McNamara教授从临床环境、医院办公室以及工作间这三个地方采集数据,设置对比实验并分析,最终总结 出本土评价标准在医疗保健领域所存在的缺陷以及进行改进的可能性。

image006 副本

研习营午餐会交流现场

        为了保证参会教师们与主讲嘉宾的充分交流,研习营设置午餐会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田丽丽副教授主持。两位主讲嘉宾和与会老师一道,边享用午餐边进行交流和探讨,与会教师和主讲嘉宾均表示受益良多。

当天下午,Ute Knoch博士以“专业教学全外文授课中的语言评价”为主题,与现场教师进行深入研讨。Ute Knoch博士分别从为什么要在课堂教学评价语言、课程内容中评价语言的讨论内容、课程评价中的实践原则、语言可以被评估的方面、评估的类型、评估设计的 考量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评价体系。

        Ute Knoch博士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语言的同步培养” (CLIL)这一理念,并将这一理念与传统的“只注重内容教学的课堂”做了对比,展现出该理念的优势。通过一系列设问,Ute Knoch博士论述了评估在CLIL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列举了重要的评估项目和一些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诸如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优先考虑内容目标等。

        Ute Knoch博士从学术语言、通用语言和工作环境语言三者关系入手,介绍了如何评价课程用语,其中包括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在形成性评估中,Ute Knoch博士又将其细分成诊断评价、同伴评价和自我评价三种类型,并介绍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以及各自的优点。针对与会老师提出的“如何设计评价任务”问 题,Ute Knoch博士从评估设计的步骤、对学习者的评估标准、评价量规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细微阐述,并给出了“成绩报告、框架与标准、有效性和依赖性、公平性、 可计量性、回顾”这6个评价指标,具有极强的实践操作指导意义。

image008 副本

主讲嘉宾Knoch博士

        本届教学研习营主题契合国际形势,内容贴合教学实际,与会专家及教师们表示,研习营设计科学、组织有序、服务一流,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主讲嘉宾简介:

Tim McNamara,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语言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测试研究中心创建者。特拉维夫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伦敦大 学(伯贝克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美国应用语言协会(AAAL)副主席、国际语言测试协会(ILTA)主席。2015年荣获国际语言测试协会杰出成就奖。

Ute Knoch,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语言测试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语言测试与评估协会(ALTAANZ)副主席、国际语言测试协会(ILTA)执行委员。2014年,被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普林斯顿)授予TOEFL杰出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