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发展 > 教学准入制度 > 微格考核
qq weixin weibo

2016-2017春季学期“微格教学”考核全面启动

2017-03-2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全面提升我校新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新教师教学风采,2017年3月2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的2016-2017春季学期“微格教学”考核正式启动。参加首场考核的是我校文学院的蔡丹君、哲学院的罗祥相以及历史学院的王文婧等3位2016年新入职老师,我校历史学院王静教授、文学院彭磊教授以及哲学院李记芬老师担任考核评委。来自历史学院、哲学院、文学院的10余位同学担任学生评委。

“微格教学”考核现场

考核伊始,蔡丹君老师以“五凉文学概说”为题,拉开考核序幕。她首先讲解了凉州地区的文学主体,继而介绍五凉文学对西晋文学传统的继承,最后阐述五凉文学遗民特质的产生根源,让学生充分了解了凉州地区的文化的存续意义。蔡老师以精彩的授课内容,清晰的条理,恰当的语速,获得在场评委老师有“百家讲坛之风”的夸赞。

历史学院王静教授在进行点评

罗祥相老师的教学展示解读了“道”之“冲虚若谷”与“道”之“大公无私”的特点,并进一步讲授如何理解圣人应当法“道”之“宽容”、“冲虚若谷”的德性,以及圣人应当如何法“道”之“大公无私”的德性。他对《老子》的相关章节逐字、逐句、逐条讲解,以求学生充分理解。评委老师对罗老师课程的逻辑结构设计以及其讲解方式给予一致好评,并针对其“以庄解老”的教学方式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在未来的教学中,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

哲学院新入职教师罗祥相在进行教学展示

王文婧老师从“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的问题切入,讲述“封建制度”的含义,并以法国马克•布洛赫和比利时弗朗索瓦•冈绍夫对封建主义含义的解释作为依托,让学生们对封建主义和封建制度有更深的了解。评委老师和学生对王老师逻辑清晰的表达、从容自信的态度,以及活泼热情的授课风格给予认可。

历史学院新入职教师王文静在进行教学展示

 “微格教学”考核是暨“人大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之后,基本教学准入制度的第二环节,旨在综合展示青年教师授课基本功,全面提高我校新入职教师教学水平。2016-2017春季学期 “微格教学”考核将举办47场,于2017年3月21启动,将于5月18日结束。